善法學處-新竹道場.佛教寺院 -- 共修-禮八十八佛大懺悔文
正在加載......
佛學課程 社教課程 法會訊息 行事曆 活動花絮 聯絡我們 下載專區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義工專區
友誼連結
Facebook
善法學處弘法台

法會訊息 message
共修-禮八十八佛大懺悔文

  共修是與大眾同共修持之意涵。在佛門中與善知識共修一處,有著能增進彼此互相勸發向善,規勸制止惡行的作用。眾人聚集更可以互相學習,彼此提攜檢討需要改進之處,有助淨化自己身心和擴展德性的功能,展現集體力量,令大眾共同完成某些事情,例如:誦經、念佛、拜懺、禪坐、救濟社會等……種種不同的儀式,而中國古大德歷來集會結社,不論是念佛、佛教義理研究諸如此類,這都是藉著大眾的力量,共同發心、發願一起實行。因此共修是有修道實踐的力量,可讓我們在道業上產生增上善與相上的力量,這也是共修的目的。
  禮八十八佛大懺悔文,是現今重要且普遍的修行法門之一。其由來是清朝道霈法師,年幼出家修行時,殷勤禮誦八十八佛名,但從不知八十八佛出自何處經典,於是深入經藏查閱典籍,才知道經中所陳述前五十三佛名出處為《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》與後三十五佛名,出自《大寶積經》九十卷優婆離會,但當時初集八十八佛名者,僅錄兩部經典中的佛名號,合稱為八十八佛。道霈法師深怕往後的禮懺者,因輕慢而招罪過,因此節錄二經當中的緣起,讓行者能知道緣由,進而發起正信、大願,至誠懇切地禮敬誦持,此即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由來。懺悔文是指懺悔滅罪時所誦唱之文,有長短多種,其中,以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卷四十中之:「我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懺悔」一偈最負盛名,為今一般佛教修行者最為熟習。
  懺悔,因貪瞋癡而使身口意所造諸種種惡業。「懺」的意義為容忍;自己有了過失,請求對方(團體)容忍、寬恕,是懺的本義。「悔」直譯為「說」,所以,懺悔就是說出自己的過錯,並請求大眾的原諒;除此之外,真誠的懺悔,是告誡自己不再犯同樣的過錯。如同八十八佛大懺悔文,就是效法大行普賢菩薩,修持十大願行的精神,憶念過去無始劫中,因無明所造惡業,經禮拜諸佛功德,清淨身口意三業。

回前一頁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