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法學處-新竹道場.佛教寺院 -- 共修-諷誦遺典
正在加載......
佛學課程 社教課程 法會訊息 行事曆 活動花絮 聯絡我們 下載專區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義工專區
友誼連結
Facebook
善法學處弘法台

法會訊息 message
共修-諷誦遺典

  共修是與大眾同共修持之意涵。在佛門中與善知識共修一處,有著能增進彼此互相勸發向善,規勸制止惡行的作用。眾人聚集更可以互相學習,彼此提攜檢討需要改進之處,有助淨化自己身心和擴展德性的功能,展現集體力量,令大眾共同完成某些事情,例如:誦經、念佛、拜懺、禪坐、救濟社會等……種種不同的儀式,而中國古大德歷來集會結社,不論是念佛、佛教義理研究諸如此類,這都是藉著大眾的力量,共同發心、發願一起實行。因此共修是有修道實踐的力量,可讓我們在道業上產生增上善與相上的力量,這也是共修的目的。
  《摩訶般若波羅蜜經》,共三十卷(或有二十七、四十卷之別),分為九十品。又稱《大品般若經》、《二萬五千頌般若》。為鳩摩羅什大師於後秦弘始四年至十四年(西元402~412)所譯;收錄於大正藏第八冊。是大乘佛教初期說般若空觀之經典,主要內容講述佛教般若空觀的正理。據龍樹菩薩《大智度論》中所載,本經前六十六品為般若道,後二十四品為方便道。據吉藏大師《大品經義略序》載,全書九十品中,前六品是佛對舍利弗等上根之人所說,第七品至四十四品為佛命須菩提對中根之人所說,第四十五品至九十品為佛對下根之諸天、人所說。
  其次第可分為五種。 1.自〈序品〉以下至第五品為舍利弗般若,佛使舍利弗談菩薩智慧,談菩薩二諦。 2.第六品至第二十六品為須菩提般若,佛與須菩提談菩薩三解脫門,談摩訶衍摩訶薩。 3.第二十七品至第四十四品為信解般若,佛與帝釋談般若福德,令初發心者都生信解。又為彌勒說菩薩行,令已成熟者入甚深般若。 4.第四十五品至第六十六品為實相般若,說魔幻魔事和阿鞞跋致(不退轉)相,令久修人功深不退。 5.第六十七品至經末為方便般若,詳說菩薩境行果而以方便為指歸。 本經之注釋書極多,較重要者有龍樹菩薩《大智度論》一百卷、吉藏大師之《大品經義疏》十卷與《大品經遊意》一卷、真諦大師之《大品般若經玄文》四卷。~善法學處於每週共修時,諷誦一卷。歡迎大眾同共深入般若法海~

回前一頁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