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法學處-新竹道場.佛教寺院 -- 清明報恩法會
正在加載......
佛學課程 社教課程 法會訊息 行事曆 活動花絮 聯絡我們 下載專區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義工專區
友誼連結
Facebook
善法學處弘法台

法會訊息 message
清明報恩法會

(每年清明節,日期請參閱行事曆)
  清明節是源自中國民間習俗,日期是國曆四月五日或六日,亦稱為民族掃墓節,是一般人為緬懷先人祭祀的日子。中國祭祀祖先的歷史由來已久,古時就有帝王、諸侯祭祀宗廟的儀式,到春秋時代孔子的墓祭,這些均屬貴族特有,但到了秦漢以後,貴族制度末落,才有一般民眾到祖先墳墓去祭祀的習俗。因此向來重視報恩的佛門,結合此精神,誦經禮懺回向輪迴六道的親人。
  梁皇寶懺以救度六道、報恩、持禁戒不起犯心等十二大願為首,內容為歸依三寶、斷疑、懺悔、發菩提心、發願、囑累為止,最後以讚佛咒願終結。所以特於清明禮誦此懺法,懺悔己過,回向累世家親眷屬,滋潤長養自我慈悲心,利益大眾。梁皇寶懺原名為《慈悲道場懺法》,名稱由來是造此懺者寶誌禪師,在夢中夢見彌勒菩薩為此懺法題名,南朝梁武帝為皇后郗氏所集寫成的禮懺儀軌,緣起是皇后郗氏因為生前常懷瞋心及嫉妒心,性情慘毒,損物害人,因此死後墮入蛇身,其後郗氏化現蟒蛇身,求助梁武帝能為其救度,脫離痛苦。
    梁武帝於是禮請寶誌禪師根據諸多大乘經典(如:涅槃經、法華經、楞伽經、華嚴經…等經典),擷取經文及諸佛名號,結集撰寫而成,此部懺法共分為十卷,總列四十品章;前段主要內容是為六根(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)及三業(身、口、意),皈依斷疑,懺悔解冤,後段是替六道四恩眾生,禮佛報德,回向發願。整部懺法主要闡述以發露懺悔累劫所造諸罪,洗滌過去之惡因,與發菩提心,並令菩提心相續不斷,進而成就佛道。
  佛門有許多孝親的例子,如釋尊上至忉利天為母說法、目揵蓮尊者救拔地獄中處倒懸的母親、地藏菩薩為母發願誓度眾生不落地獄等,都是備受推崇的孝順典範。清明節為慎終追遠,緬懷親人的節日,佛教徒不僅感念父母對我們的恩德,更有廣大上報四重恩~報答父母、國家、師長、眾生恩,下濟三途苦~救助地獄、惡鬼、畜牲道苦楚的觀念;對於禮拜祖先的精神著重在報恩,因為思及六道的眾生,都可能是自己累劫父母眷屬,身為佛弟子,延用一般民間習俗追思報恩,但思想上並非有依止鬼神求福避禍的想法。
歡迎護法居士闔家蒞臨參與法會,同霑法益。
》前往報名

回前一頁

gotop